Saturday, June 22, 2019

Japan, 2017 (3)

  第三天去了浅草和横滨(嗯,横滨!)隔这么多时间再写游记,简直完全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去的横滨了。总之好像那张坐地铁的卡随便刷一刷就走人。日本用汉字,导致我在奥地利坐火车坐回起点的悲剧并没重演。本来这部分也可以跟下一篇合并,但是镰仓实在是想花功夫重点写,所以……这篇就草草了事吧。
其实先路过了深川不动堂,到底是什么不动还没搞懂

浅草街市,去的时候早,还没开市

浅草寺

浅草寺
  横滨亦不过到海边转一圈,去了颇具盛名的横滨中华街。
横滨港口

横滨

横滨街头

然而对上海生煎包并没有胃口

横滨中华街关帝庙

这个熊猫太一言难尽了


Thursday, June 20, 2019

Japan, 2017 (2)

  第二日依旧在东京都。顺手贴张站牌,五反田,也是村上春树《舞·舞·舞》里男主的高中同学、日后的大明星。我还记得村上写五反田相貌堂堂,在高中化学课点酒精灯那架势,如同点奥运圣火。
五反田
  先去了日本桥,依旧是满天(倒也没有,就是它们很吵)的乌鸦与满地的银杏。
日本桥

日本桥

日本桥

那年高仓健刚去世
  再跟着LP指示去到六本木。六本木到底是个啥呢?就感觉是上海的某某中心,可以吃个饭逛个街然后看场IMax电影这样。
六本木春三十娘……

万万没想到,逃到日本仍逃不过腐国Fish & Chips暴击!“万般带不走,唯有业随身”!
  最具日本之美的仍然是神社。在这种热闹的东京都,却有这样静谧安详所在。爱宕神社虽美,内有“殉皇十二烈士女之碑”。作为一个不识日文、却有良好中文素养的人,我看一眼碑文都能猜出其中含义。“昭和二十年”即1945年,那么殉的是个什么鬼大家都很清楚了。看罢在fb怒发评论:如果你们觉得树碑纪念自杀的纳粹及其追随者合理,那么这个碑至今还树在这里就是合理的。虽然并没有什么卵用,发还是要发的。话虽如此,猫儿还是很美的。

爱宕神社

这次来一只白雪雪!


爱宕神社

爱宕神社

这个碑还叫“吊魂碑”,真丧气!
  净土宗增上寺。寺中香火很盛,但跟国内的寺庙也有些像。我不信佛,随手按两张就走人。
增上寺
  再去了旧乃木邸。我对这种所谓“武士道”精神的代表人物很抵触(再说你们看看他这个汉诗写得有多糟糕……),所以也就看看建筑。
旧乃木邸

欺负日本人不读李贺的诗吗?
  总的来说,一饮一啄,莫非前定。麦克阿瑟对战后日本的处理,必然会导致这种右翼糟粕大量存留于日本社会。还是来涩谷这全球狗粉聚集地呼吸一下清新(并没有)空气吧!
小哥对不起,你们这样争相排队合影我也无法保护你们的肖像权啊……

Wednesday, June 19, 2019

Japan, 2017 (1)

  作为一名平成废宅,很有幸在平成年代收尾前造访了日本(其实不过是东京地区和附近的横滨及镰仓)。平成时代(1989-2019)无疑是我人生中最多情美丽的岁月。去年底老爷子逝世,我在社媒写过一段话,说:
如果要用诗句形容我的心情,那一定是“停杯投箸不能食,拔剑四顾心茫然”。电影《甜蜜蜜》里邓丽君逝世对男女主的意味,一下就更明白了。
而新结识的基友地对此发表的感慨,我只记住最好的八个字:故人星散,中年社畜。
   我并不是日剧或日漫粉,但生逢其时,上视译制部的日剧也颇看过,前两年还攒了一套黄金圣斗士手办。日本是真·非我族类,但以其精细、雅致,当然合我这龟毛人士心水。港台虽好,也不免中国人的大(粗)气(疏),碰巧美国也有类似气场;日本,则完全两样。

  第一印象真是好啊,让我想起一部旧纪录片——《从楷模到公敌》,讲的是日本如何从亚洲的西化、现代化楷模一步步走入帝国主义侵略者泥沼。但无论如何,差距是由明治维新起就拉开的,目前还远远及不上。亚洲那些小龙小虎,跟日本根本不是一个量级。在日本,我是第一次见到遍布东亚面孔却如西方工业国那样整齐干净、规划良好的街道。
  如其他东亚人群一样,日本人有很明显的英语口语恐惧症,甚至更斯文羞涩。酒店前台实习生妹子明明口音良好,但一说英文音量起码自动调低百分之五十,弄得我像个听障老人侧过耳朵。当然我后来被美国同事教育了:喂喂喂,你去人家国家旅游是你应该学日语啊!你干嘛吐槽人家羞涩。嗯,同事有正义感,同事说得对!

  日本人民的审美十分低调谨慎,满街黑压压的服饰搭配深得我心(虽然我自己穿着红色夹克和橙色球鞋,走在这样的街道上如同一个女神经病……)。若让我总结日本街道的特色,无非满天的乌鸦和满地的银杏。
  先去了明治神宫,日本人民爱明治,嗯!算是典型的神道教祭祀场所吧?
明治神宫

在日语里,这个叫做“绘马”,就……以梦为马这么解释?
  再去筑地的渔市场。在日本旅行的妙处是——什么都看得懂然而却听不懂,如同一个有文化的哑巴。比如下面这个,谁不知道是说这个市场接地气、人情味洋溢啊~

人情味洋/满溢的筑地市场

筑地渔港市场?
  筑地还有一座本愿寺,妙处在于恢弘大气富丽堂皇,完全不是传统日式建筑(据说是印式)。
筑地本愿寺

“众水一味净” 中国人理解起来毫无压力
  浜离宫恩赐庭园,又是随手按随手明信片的场所。顺便说一句,日本使用汉字太好了,不管查路线写游记或单纯记忆都十分便利,去捷克或韩国可就无此优待了。

浜离宫恩赐庭园

捕捉一只全黑都不显瘦的猫!

浜离宫恩赐庭园


浜离宫恩赐庭园
  在恩赐庭园学习品茶(最终也没吃出什么好来),侍应生妹子看我这奇异外国人拿着一把硬币十分awkward,好心地给我换了很多整钱。日本作为发达国家与西方各国的不同是——他们还是很爱用现金!
  最后去了百年古迹东京车站,以及去了东京皇居。然而当然并没有看到如今的明仁上皇和美智子上皇后……美智子上皇后年轻时真是个大和抚子式美人啊!
东京站

东京皇居

Tuesday, June 18, 2019

Taiwan, 2017 (5)

  从绿岛出来,骑到台东捷安特还了车。原本是计划由台9公路途径几个小镇骑回花莲的,奈何被牛山惊吓得不轻(据说台9没那么具挑战性),就放弃那段行程逃回台北吹空调了。在花莲站下车去还了头盔(因为头盔不能异地还),祖籍安徽的小哥看到我很兴奋:啊,你真的做到了?好棒!但我总的来说,就感到自己很挫……
  不过经历这回事,怎么说呢?"Been there, done that"在我看来,也是人生了不得的成就。毕竟最后谁也不会记得我们,所拥有者,也不过是一个been there, done that的现在/过去完成时。
  剩下的台北只随手按了几张:
台北猫

国家剧院?

中正纪念堂
  当年我第一次来台湾,拟给游记的题目是一首老歌歌词:《故国已在望,不过是错觉》(然而我并没有写)。诚实地说,我爱的台湾是一个高度抽象化的、所谓“高级外省人”的台湾。字正腔圆、又有一份区别于大陆普通话的文雅的国府国语,温良恭俭让的、像我外祖父母那样的老式中国人,再有就是滚石流行歌歌词里那属于东方人的温柔、低回与沧桑。而真实的台湾则更朴实、敦厚与乡土,是台湾人自己的台湾。很明显,我少时在大陆所能接触到的台湾,是一个失败的右翼政权在岛上做的自由中国之梦。一想到我也跟着一起做过这梦,对台湾人民不免有点罪恶感。
  所以在台湾旅行,都会区也不过是上海,“故乡原风景”的那部分我又实在不感冒,感觉自然不如我的“生命之光欲望之火”香港那样好。但是这样方方面面的、既传统又现代、既前卫又乡土的圆型的台湾,可能是许多东亚社会可以借鉴的一个楷模。如今,我可以换一种方式和角度继续爱台湾。
  最后几天在台北瞎逛,偶尔走过长安东路或南京西路,自然想起来一首滚石旧歌。回酒店之后就这么样写了明信片。可惜我有些明信片是寄给洋人同事的,他们自然不明就里。我的英文手写不堪入目,每每只能写中文给他们以挽尊……后来我把底下这张发了朋友圈,sj微信里问我还有没有,我说空白的有,她又追问那有你字迹的呢,我没好气地说没台湾邮戳有什么意思。其实我还是巴甫洛夫的狗,但是肉已经不是她那块肉了。台湾篇完结。

《双城故事》——给台湾的最佳情书
平安抵达
  临时想起来更新一段最终章!我拖着行李箱等班车去机场时,同站又遇到一位爱聊天的台湾阿姨上前搭讪我。我一口字正腔圆普通话“对不起,我不会台语”,阿姨都没看出来我是陆客(大概我跟她说了回美国,又被当作华侨),开始跟我吐槽外籍配偶(重点是陆配)如何不安于室还虐待老人。为了避免尴尬,我立马开始掩饰口音……阿姨提起李登辉,怒骂“这个老贼”,提起柯文哲,表示幸亏他来当市长不做医生了,否则他神经兮兮会把病人医死啊!简直太好笑了。最后,阿姨等的车到了,一边赶去车门一边对我说:小姐,后会有期啊!嗯, 后会有期。

Taiwan, 2017 (4)

  辞别民宿老板娘,去富岗搭船去绿岛。说起这个,一路骑行台湾,你会从种种地名中意识到日本殖民台湾50年对其影响。老板娘体贴地问你会不会晕船,需不需要买晕船药。我心想要死,除了elevation之外我又忘记计入晕船因素……推着自行车上了渡轮(骑行真作死,因为真的玩起来这辆车就是个累赘),坐在座椅上肢体僵硬,等待船浪袭来。船开始有节奏摇晃的时候我整个人都不好了,心想完了完了这可是半个小时的煎熬……然而船又摇了一会儿之后我发觉……我根本就不晕船!顿时想起小时候春游,车里小朋友晕了一片之后,我自岿然不动。啊美好的非晕动症基因!我后排的陆客小朋友开始吐,旁边的好心台湾阿姨就开始各种给她做心理建设还给药吃,真是好人。图为一只名叫“球球”,船开到一半也开始吐的晕船狗……
晕船狗球球
  到了绿岛有民宿老板在港口接,看到自己的大名被字迹工整地写在牌子上,略觉尴尬。老板庄稼汉外形(绿岛本来就是乡村),谈吐颇为不俗:哦,在骑行啊?人年轻的时候就是要做这样看来很傻的事啊,回头想来也是很有意思的人生。再划一次重点,反正宝岛就是这么卧虎藏龙。而老板娘就是那个因为不想讲英语死也不肯接电话的人啊哈哈哈哈,她一看到我同文同种就非常高兴,入住后给我送了“婆婆包的粽子”来,但是又十分有礼貌,聊了几句就说不打扰你休息离开了。
  绿岛作为戒严时期台湾关押政治犯的露天监狱,存在的意义等于专制时代的活化石。大概只有在这里,才能看到“毋忘在莒”,“杀朱拔毛”这样的口号。怎么说,你或许看到讽刺,我却感觉一股子苍凉。对于一、二代外省人来说,“一片大陆是不是你的国?一个岛算不算你的家?”对于本省乡民来说,干我屁事?
“王师就是不上岸”。图中的自行车是我的,这一张构图简直完美!

毋忘在莒

711门口的小肥猫

此处名为“睡美人”,自行体会

“灭共复国”


算是政治标语吧

我想说这平翘舌不对啊……

绿岛牛大哥